这种开学有“礼”值得期许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216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种开学有“礼”值得期许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216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这种开学有“礼”值得期许
2020-09-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3日,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迎新现场,刚入学的学生惊喜地收到学长们的大礼。应届和往届毕业生留下千册书籍摆在门厅里,并且印刷了精美的书单供新生们选择。这是文学院的一个传统,希望文学书香在学生中代代传承。

  眼下随着秋季开学的到来,莘莘学子们几经拼搏终于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可谓人生之快事。然而令学子们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入学伊始便收到一份“特殊礼物”——应届和往届毕业生留下的千册书籍供自己选用,一种书香气拂面而来,这种开学有“礼”无疑值得期许。

  在坊间有句很经典的名言叫做“遗财不如遗德”,意思是说,作为长辈留给后人诸多财产不如留给后人良好的家风传承——优良的道德遗存。用在学校语境下,则是“留财”不如“留书”。按照传统做法,应届生毕业时往往会处理掉很多看过的书籍,这些书籍卖给废品店值不了几个钱,而将这些书籍保留下来留给学妹学弟们则功德无量,善莫大焉。一来这些留下来的书籍对学妹学弟来讲会“开卷有益”。这些书籍几经选择,都是书中的“上品”,对开启心智会大有帮助;二来也节省了不少新生的费用。新生入学购买新书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对于那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来讲当然不成问题,而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来讲则可能会成为经济负担。应届毕业生把这些看过的书留给学妹学弟们阅读,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阅读扶贫”。是在为扶贫行动助力添柴。

  1000多册书卖废品值不了几个钱,可将这些书留给学妹学弟们则意义深远。这些书籍蕴含了学长们对学妹学弟的殷殷期待,希望她们像自己一样从书中汲取知识和营养。这些书籍对学妹学弟们来讲可谓是“及时雨”和“雪中炭”。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了这些“礼物”做支撑,新入学的学生们的阅读生活将会变得更加丰富,他们也将会像学长们一样,从书中汲取知识,充盈自己的人生。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在间接为书香社会营造读书氛围,理当提倡。

  秋季开学伊始,学子们便收到这样一份“意外之喜”。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希望新入学的学子们,珍惜这些书籍,对学长们留下的每一本书认真研读,使之成为未来岁月的“精神食粮”。小小一本书,蕴含大真情。这样的开学有“礼”值得期许。(李红军)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