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营养餐要讲究“精细”而作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313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学生营养餐要讲究“精细”而作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313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小学生营养餐要讲究“精细”而作
2020-09-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安徽阜阳一农村小学学生因味道差,将营养餐倾倒在垃圾桶里,有家长认为倒掉实在浪费。校方回应称,口味众口难调,学校会加强宣传教育。9月25日,安徽阜阳颍东区的王先生向澎湃新闻反映称,阜阳市颍东区杨楼孜中心小学营养餐味道差,小孩不爱吃,将营养餐全部倒进垃圾桶里。(9月27日澎湃新闻)

  学生营养餐是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对于承包商或供应商而言,犹如一道肥大的“蛋糕”,客流稳定,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机会。现在,这所小学的学生营养餐因为味道太差,有些种类过少,重复率高,口味不佳,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倦感,从而浪费食物小学生们纷纷将这些味道差的营养餐倒进了垃圾桶里。学校却以“众口难调”为由,笔者认为,这或许是一种变相地懒政怠政,不仅造成了食物严重浪费,也给正处于长身体阶段的孩子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恶劣影响。

  当前,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逐渐成为共识,“光盘行动”是很多地方推行鼓励的好政策。但是,想要“光盘”前,必须想想怎么才能做的好吃。只有味道好了,同学们才会有强烈的食欲,不仅不会浪费食物,还会对美味的食物大大点赞,为认真学习提供了充足的精神动力。炒西葫芦、炒蒜薹及大米粥......小学生需要的可能不是一吨多么奢侈的、令人向往已久的美味佳肴,但是学校若是不能从自身寻找问题,继续坚持传统的学生营养餐基本“我做什么,你吃什么”,不仅争议只增不减,还有可能埋下更大的隐患。?本质是疏于管理吗?为何不能充分考虑是否是厨师的厨艺存在问题?一味地苛责学生因为口味而浪费食物实在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抓好营养餐供给端的工作,反而比整治浪费问题更紧迫。校园营养餐事关学生身体健康,容不得半点马虎。学校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比如改进菜品、丰富种类、提高口感,尽量消除营养餐“不好吃”,把营养餐做的丰富多彩并且可口。同时,也要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比如,结合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进一步增加大家对爱惜粮食的心存敬畏,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学生营养餐问题不容忽视,既要做好,也要做细,才会受到更多学生们的青睐。(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