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流于形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36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勿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流于形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367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勿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流于形式
2020-10-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针对有学校要求学生“背诵餐歌打卡”“浪费一粒米做一道选择题”等做法,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10日发布提示,要求“狠刹形式主义歪风,确保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工作不走偏、不走样”。(10月10日 新华网)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形成共识,越来越多的人以文明就餐、践行“光盘行动”等具体的行动,让节约的理念深入人心。学校是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载体,也肩负培养青少年养成勤俭节约习惯的重任,尤其需要落到实处。

  理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深刻内涵。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也是我们的国家能够永葆生命力的秘诀,这也突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随着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落实,校园餐饮浪费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改善。然而,一些地方和学校认识不准确、理解不到位,以背诵、做题的方式来落实,很容易流于形式。因此,要深入理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内涵,才能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落脚在求实效上。

  力戒“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应付心态。“上有对策,下有政策”,一些学校在推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落实上,看似搞得轰轰烈烈,其实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背后是应付心态在作祟,对于这样的心态需要及时纠正。一旦出现这样的应付现象,就需要严肃问责,才能确保校园餐饮浪费的宣传做到实处,工作落到实处,让更多的学生养成节约习惯,让节约蔚然成风。

  避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一阵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的重要方式,对于国家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避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一阵风,要变成常态化的工作,努力让学生增强节约意识,大力倡导和建设节约文化,保持中国人朴素生活方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通过学校培养青年一代节约习惯,涵养“恒念物力维艰”的道德品质,让他们从小懂得节约,把节约意识融入到自己的脑海中,践行在一餐一饭之中,才能珍惜粒粒粮食,从点滴做起,让节俭成为人生的信条,才能把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代代相传。(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