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学生起床时间,不能牺牲睡眠自由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417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规定学生起床时间,不能牺牲睡眠自由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417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规定学生起床时间,不能牺牲睡眠自由
2020-10-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上海某高校发布的一条宿舍新规备受争议:无特殊情况,要求本科生上午8点起床,研究生上午9点起床,否则扣5分。根据该校发布的奖惩积分评定条例来看,这5分属于行为分,一学期内行为分累计达到-60分,社区和学院对其提出黄牌警告,进行教育,并通知其家长;累计达到-150分,则终止住宿协议。(10月18日 光明日报)

  大学生的生活可以很“自由”,也可以很“规矩”。这种所谓的“自由”和“规矩”都是相对的。很多家长迫切想要让自己的孩子进入一所名校,再以名校严格的管理方式和教学模式,希望他们学会独立自主、自食其力,创造一个塑造自我、提升精神的氛围。但是从过去的经历来看,有些孩子因为在校期间没有中学时老师和家长的百般叮嘱而“玩物丧志”,在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里沉浸在游戏之中,很多本科生、研究生被开除的事件历历在目。虽然加强学业管理是学校的责任,但干涉学生睡眠自由确实难以引来认同。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有“起床困难症”,有些一睁眼半天就过去了,其中不乏有缺乏自律性、失眠多梦、彻夜玩游戏的孩子,当然也不乏有很多客观因素存在。比如临近期末考试,一些学生临阵磨枪,盼望能用最后的几天时间复习重点内容,也有些希望再进一步,朝着给力的满分冲刺;一些学生除了完成学业,还要围绕着这种学生会活动、社团活动,重重压力之下令很多人处于“蒙圈”状态;一些忙于搞科研或写论文,这些耗费脑细胞的过程更需要时间来保证。此外,还有一些已经形成特殊的休息模式,前半夜格外清醒,唯有到了后半夜才能入眠。

  6点起床代表的是积极向上、朝气蓬勃,但这不意味着10点起床就是懒惰散漫、不求上进。高校要确保大学生在宿舍一定的隐私权、睡眠自由,允许学生在合理安全的范围内自由安排学习生活,不强加规定,不乱加干涉,这也符合高校所宣称的“建设家一般温馨的宿舍”。

  大学生活很关键的一步是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和承担责任的能力。作为年轻的大学生理应学会规划好自己的生活,用简短的几年学生时光学会努力、赢得收获、成就未来。与此同时,高校应该给予学生一定的自由,不妨试着先多给学生们一些“睡眠自由”,让他们在时间的流逝中懂得珍惜,抓好当下。(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