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间运动与时俱进传递“正能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464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课间运动与时俱进传递“正能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464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课间运动与时俱进传递“正能量”
2020-10-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甘肃敦煌一段学生课间操跳“敦煌风”舞蹈的视频走红。学生舞姿轻盈、优美,动作整齐划一。据敦煌中学的黄老师介绍,这个敦煌舞是根据敦煌壁画上的飞天舞改编的课间操,将敦煌壁画上的特征用舞蹈的形式展现出来。“学生跳敦煌舞课间操已经有四五年了,课间操有当地敦煌莫高窟文化元素。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支持”。

  如此富有创意又充满地域特色的课间舞让人直呼“想学”。长期以来,校园课间操特别是中小学的课间操一直是以广播体操为主。同样一套广播体操,一做就是三年甚至是五年六年。但近年来,“另类”课间操的火热打破了这样的“审美疲劳”。如:四川广元店子小学的音乐老师任阳教全校72名学生跳起了街舞课间操、山西一小学的校长张鹏飞把枯燥的课间操改成了老师和学生一起跳鬼步舞,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黄道乡中心小学将篮球融入进学生的课间操,受到学生追捧……新颖的课间操在强健学生身体的同时,还传递出了诸多积极的信号。

  从学生“被动学”到“主动跳”,学校心理健康建设迈出了一大步。湖南怀化宏宇小学的曾悦溪就谈道,通过《霸王别姬》课间舞的学习,很多本来胆小、羞涩、不够自信的孩子开始变得自信、阳光起来,这是单纯的课堂说教很难达到的效果。很多学生也纷纷表示,通过以班集体的形式练习这样的课间操,同学之间的感情、班集体的凝聚力也得到了空前的加强。这样的点滴变化对于孩子们身心的成长、良好品格的形成有着明显推进作用。

  从“广场舞”到“非遗舞”,文化瑰宝的重拾传递强大文化自信。目前,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的现象引人关注。随着“非遗进校园”活动不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了传承,能够有效防止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不断消失。非遗文化融入了地方耳熟能详的音乐,使得孩子们对地方文化更加自豪,也为传承和推广传统文化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唐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