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家长去批改作业属于教师失职必须休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56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学生家长去批改作业属于教师失职必须休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564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学生家长去批改作业属于教师失职必须休矣
2020-1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社会的到来,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上课更方便,而教师上课和批改作业,也成为容易之事。一部智能手机在手,即可近距离接触学生施教。

  何为作业?从作业的广义上看,《辞海》作出的词义解释是,为完成生产、学习等方面的既定任务而进行的活动。而从作业的狭义上看,《教育大辞典》则定义为完成学习任务活动即作业。同时,划分为课堂作业和课外作业两大类。课堂作业,指的是教师在上课时所布置的、当堂检测的各种练习。课外作业,指的是学生在课外时间独立进行的学习活动,是为了检测学生是否学会了课堂上知识而采取的一种学习方法。一般说来,都是家庭作业。

  作为学生们常态化学习活动之一,也是自我检验各科学习情况和实际成绩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业历来备受重视。问题是一些教师不能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竟然以各种借口“偷懒耍滑”,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家长替代批改作业,其做法有多么滑稽可笑,有多么不负责任。可以说,教师的这种行为最不地道,悖逆教师职业宗旨,既属于道德失范,也属于工作失职,完全亵渎了教师本该具有的职业形象。不负责任,教师乱作为、不作为,对不住党和国家的信任,对不住纳税人的“养护”,对不住家长的期待和学生的尊重,此举必须休矣。

  来自光明网日前的报道说,全国至少有10个省份“叫停”家长批改作业,个别地方还将作业纳入学校绩效管理。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在其官网公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其中,就有禁止让学生家长批改作业的规定。“十要求”明确提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可见,辽宁省重拳出击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家长批改作业的行为,规定之严,执行之严。

  据媒体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陕西等10个省份的教育部门,及时出台了相关文件,果断“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要求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里面,予以重视和加强。这表明,学生家长批改作业,或找学生批改作业,都是明令禁止的行为。作为教师,批改作业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完全属于本职工作范畴的事情,岂能胡来?

  再说,家长批改作业也打破了专业界限,极容易产生错误批改。作为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个扣子的教师,只有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地工作,才能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尊重。(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