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辅导仅为应考,家长不该被“剧场效应”捆绑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602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体育辅导仅为应考,家长不该被“剧场效应”捆绑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602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体育辅导仅为应考,家长不该被“剧场效应”捆绑
2020-1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对学生体育素质的培养,并开始逐步落实到实际教学和升学考核中。而各地在尝试改革体育中考内容的同时,各种课外体能培训班悄然进入了家长和学生的视线,据了解,一小时一节课的体能训练,通常要200多元。这是北京一家少儿体能培训班的价格,然而课程的设置并非是为了满足学生的体育兴趣,而是主要针对中考体育的各种项目,可以说这种辅导班就是专门服务于中考的“应试”培训机构。体育辅导班日渐火爆的背后,是家长们无法言说的囚徒困境。(11月15日 中国之声)

  数据显示,到2010年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力量、速度、爆发力以及耐力等各项身体素质全面下滑。在全国中小学中,近视眼和肥胖的比例仍不断上升。因而体育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重视,这是好事,但由此催生出的各种高价体育辅导班却有些变味。如果单纯是为了掌握某项体育技能,如跳绳、立定跳远等,完全没必要既费钱又费力上培训班。问题在于体育分数会影响升学,并且在中考成绩中所占比重也大幅增加,这便是引发家长焦虑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许多家长也不想花大价钱送孩子上培训班,但是禁不起升学的压力,所谓“一分一操场”,要是能提高孩子成绩,哪个家长都想快人一步。一些家长将孩子送去培训班后,其他家长看到了自然也坐不住了,结果,家长们纷纷让孩子加入抢跑行列,最终引发了“剧场效应”——原来每个观众都有座位,大家都能正常看演出。忽然有人站起来看戏,而后面的人为了能看见舞台,不得不也跟着站起来。由此导致连锁反应,最后全场的观众都从坐着看戏变成了站着看戏,所有人比原来付出了更多的体力成本,结果得到了和原来一样甚至更差的观剧效果。

  而剧场效应的根源在于博弈论中的“囚徒困境”。过去家长重视文化课,为了不在成绩比拼中慢人一步,一有时间就送孩子去补课,补课班挤占了孩子本应有的锻炼时间。而现在体育分值增加,有升学压力的存在,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体育成绩,只能依赖于校外的体育培训班。其实,如果从学龄前就重视运动,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中考的这些体育达标要求想必可以轻松满足。现在的高价体育辅导班,不过是在为违背发展规律的育儿方式买单而已。

  “剧场效应”的危害,当然不言而喻。当所有人都不得不站起来看戏时,观剧就不再是一种欣赏美的过程,而是一场让每个人都感到疲惫的争夺战。存在于教育领域的剧场效应,更是让学生、老师、家长都疲惫不堪。更悲剧的是,虽然累了,但是不会有人想要停下来,因为一旦停下来,就会被那些不断前进的人超越。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带来的后果就是教育领域越来越“内卷化”。

  出现“剧场效应”,主要是因为有破坏秩序的“观众”。当今唯分数唯升学的论调让家长、学生、老师都承受巨大压力,但是作为家长,应尽量减少功利心和过高的期望,顺其自然,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只有不那么执着于起跑线上的输赢,才能让孩子拥有更快乐的童年;只有不那么看重成绩,才能让孩子更加轻松地学习;只有安安稳稳坐在座位上观剧,才能为自己和孩子“松绑”。(王雅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