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太“皮”背后是教育缺位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625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熊孩子”太“皮”背后是教育缺位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625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熊孩子”太“皮”背后是教育缺位
2020-1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能仅是过分的注重孩子学习成绩而忽略教育孩子生命的重要性。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要觉得孩子尚小,喜爱冒险,即使任性行事也无可厚非,应时刻保持警醒,莫要等酿成悲剧而追悔万分。

  近年来,“熊孩子”事件一桩桩上演,真可谓是花样百出。10月31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正阳村正阳小学2名学生,用石头砸开横跨黎湛线123公里700米处的广西荔玉高速公路正阳特大桥上防抛网形成缺口,将桥梁上放置的U型玻璃纤维线槽抛至线路,耽误列车正常运行。铁路成了游戏场,火车当作“过山车”。

  “熊孩子”的可怕操作万幸没有造成苦果,让人长舒一口气的同时,又忍不住地后怕。众所周知,现在铁路列车时速已达120KM以上,擅自进入、破坏防护网,随便穿越铁路,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如今铁路发展惊人,火车运行速度也随着提高。由于火车运行速度过快,迫使火车停下来是需要一段很长距离的。正常行驶的列车制动距离在500米到800之间,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对孩子来说,好动、好玩是他们的天性。凡事都寻找挑战刺激,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但却往往是“忘我”而不计后果。待到严重的后果呈现后,他们才会有惊恐的心理产生。面对他们惊慌失措的眼神,你却提不起怒火,因为他们是无辜的。“熊孩子”事件的重复循环上演,是因为没有血的教训、存在侥幸心理还是安全意识的淡薄?其实归根到底还是安全教育的缺失。

  “熊孩子”不懂事情由可原,大人们千万不能糊涂。一定要加强对自家孩子的教育管束,尤其是要让他们知危险、懂敬畏,绝不能由着他们的性子乱来。要宣传铁路安全常识,给“熊孩子”打好安全“预防针”。在铁路沿线的学校,起码应当让学生们知道,危险的铁路,绝对不是合适的游乐场!老师乃是传道授业解惑者,除了要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还应加强对孩子们的铁路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充分利用有限的生命去发挥自身的光和热。

  一味地头脑发热跑到铁道边去比拼较量争高下,是无知者的表现。面对人们屡禁不止在铁轨上玩耍、逼停列车的行为,铁路部门也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规定,严禁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

  总之,出了事情,我们既不能心怀侥幸、轻易放过,也不能只怪有些“熊孩子”太“皮”。铁路部门必须加强巡视和防护,将风险降到最低。同时继续加强爱路护路的安全宣讲,进一步优化铁路沿线的安全设施防护,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将“熊孩子”拦阻在铁路和危险之外才是正道。(雷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