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育不是乡村振兴的“题外话”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2653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村教育不是乡村振兴的“题外话”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2653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乡村教育不是乡村振兴的“题外话”
2020-11-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要振兴,教育是基础,对乡村来说,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正因为此,党和政府把包括公共教育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乡村教育培养乡村振兴的人才。教育是改变贫困最直接的方式,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支撑,无论是新型农民还是专门人才,都对乡村振兴有一定促进作用。因此,要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盯培育本地“乡土”人才,努力创办富有现代气息的乡村教育,设置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让优秀的民风民俗、乡音乡情浸润孩童,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使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办好服务乡村的各级各类教育。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部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仅如此,还要立足于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加强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和课程,满足乡村产业发展和振兴需要。发展乡村教育,除了办好公办学校,也要支持办好民办学校,满足当地家长和学生对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教育的需求,为乡村教育增添更多“源头活水”。

  通过培育老师提升乡村教育。陶行知先生曾说,“学校是乡村的中心,教师是学校和乡村的灵魂。”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没有乡村教师的坚守和素质的不断提升,振兴乡村教育的目标将难以实现。可以通过提高待遇,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热心乡村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发展乡村教育事业,使乡村教师成为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此外,还可以发挥好大学作为教育人才培养机构的作用,通过各种教师培养计划,由学校和乡村联合制定,培养教师,为乡村教师队伍输送新鲜血液。

  乡村教育在广大农村不仅承担着知识传播的功能,更是重塑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乡村振兴要靠人才实现,而人才要靠教育培养。发挥乡村教育作用,助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傅婷钰)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