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理热线”要“心里发热”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786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少年“心理热线”要“心里发热”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786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青少年“心理热线”要“心里发热”
2020-12-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安徽省亳州市12355热线于6月接到一名高三学生电话,该生因压力过大而离校在家,近一个月很难入睡,甚至产生轻生念头。热线人员试图帮助其澄清认知,这名学生却挂断电话。热线人员立即联系团亳州市委,将电话号码转接到团涡阳县委,并通过技术手段核实电话号码归属人,随后前往学生家中对其进行心理辅导,最终缓解其情绪。亳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设立在亳州二中心语室,配有24小时值班的专职心理辅导教师、专业的心理咨询设备和青少年服务场地。(12月15日《中国青年报》)

  青少年“心理热线”在心理干预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就像报道里说的这位少年,他有了轻生的念头,“心理热线”在接到这个电话之后,不是简单询问一下,不是简单回应一下,而是依靠技术手段找到这位少年,进行心理疏导,从而缓解了他的情绪,避免了悲剧发生。

  “心理热线”就是需要做到“心里发热”。这里说的“心里发热”是两个层面的意思。

  一个层面是说,对于工作人员来说,要做到“心里发热”,不能只是简单的接听电话,不能只是简单的回应咨询,而是需要彻底解决问题,所有打来电话的孩子,都不看成是“别人家的孩子”,而应该当成“自己家的孩子”。对“自己家的孩子”有多耐心,有多关心,就要对“别人家的孩子”有多耐心,多关心。要“心里发热”,要更有温度和温情。

  一个层面是说,要想办法让“问题少年”实现“心里发热”。这里强调的就是心理干预的效果。只是简单接听电话,心理问题是不可能因为一次电话,两次电话,就能解决的。“心里下着雨”的孩子,需要我们的心理专家多去跟踪服务,“线上温暖”需要与“线下温暖”一起发挥作用,让这样的孩子们真正因为心理疏导而走出青春的困惑,走进阳光明媚的世界。

  为了解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南都民调中心近日对中小学生、家长和老师发起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受访中小学生认为自己有心理方面的困扰。问及家长是否了解自家孩子存在心理困扰时,不足四成受访家长表示知道自家孩子有心理困扰。从老师的角度来看,超八成受访中小学老师表示发现自己所教学生及身边的儿童青少年有心理方面的困扰。这说明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

  “心理的伤”比“身体的伤”更可怕。因此,必须重视“心理热线”的建设,要大规模建设“心理热线”,要让更多心理专家参与心理疏导,学校也应该标配心理教师。还要鼓励孩子感觉自己有心理问题的时候,要勇敢拨打“心理热线”。社会,学校,家庭,孩子都“热”起来,才能把“青春的迷茫”化作“青春的阳光”。一句话:要让青少年“心理热线”真正热起来。(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