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义务教育有保障 中国发展有动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811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义务教育有保障 中国发展有动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811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义务教育有保障 中国发展有动力
2020-12-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既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也是斩断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教育扶贫成效显著,“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工作扎实推进,“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可能。
  义务教育是解决贫困地区发展滞后的关键一招,也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降至831人,其中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为实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办好义务教育。在一些贫困地区,尤其是地理环境复杂、交通条件不便、人口流动大的地方,外出打工、早婚早育、学困厌学、身体残疾……都成为孩子求学路上的“拦路虎”。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不缺席义务教育,教育部与13个省份签订了《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合作备忘录》,将控辍保学作为首要任务,为地方出台政策跟进提供了指导方案。陕西省探索形成了“双线七长”责任制;贵州省制定《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工作指南二十条》;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出台控辍保学实施意见;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建立了“先劝后诉”依法控辍新机制……自上而下合力打好“控辍保学战”,各地积极响应,层层压实责任,广大干部、老师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最终换来了如今“一个都不能少”的良好教育局面,更为国家未来发展培养了一批批的生力军。
  以“让每个孩子都能读书”的初心发展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读书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遥远。但是,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各项学习费用支出虽然不多,却也让一些家庭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为此,上到中央,下到地方,持续健全完善资助帮扶机制,为控辍保学托底。截至2020年6月,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3余万所,受益学生达3700多万人。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700余亿元,其中2020年安排231亿元。不仅极大改变了农村地区孩子的生活质量,更让他们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不仅实现了孩子上得了学,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挥好人才优势,才能让我们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提升教育水平,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能上学、上好学,不仅能够推动地区的发展,更能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张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