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敬业“变脸”是微笑也是责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874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敬业“变脸”是微笑也是责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874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最敬业“变脸”是微笑也是责任
2020-12-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则是河北秦皇岛的一位老师因为“一秒变脸”而走红网络。视频中他略带疲惫,但当走到教室门口时却突然停了下来。耸肩、挺胸、整理衣服、扶眼镜、最后反复调整微笑表情才大踏步走进教室,这一幕被学校监控摄像拍了下来。事后,当事的这位陈姓老师说:“孩子们盼着老师来,总不能垂头丧气吧!”敬业、不忘初心……网络上对这位老师的举动好评如潮。(12月26日《劳动报》)

  “变脸”大多是出于人际交往的技巧,但老师变脸却呈现出一份最简单的美好。老师“一秒变脸”的视频刷爆网络以后,10多万网友排队纷纷为老师点赞。或许正是出于对老师这一职业的敬畏之心,大家都觉得这位老师的形象顿时温暖、阳光,给人亲和力,这样的夸赞绝非过度赞美,而是发自心底的认可、尊重,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老师的辛苦和付出。相信当这位老师看到大家的评价时,感到此时此刻做老师,很甜美。

  老师是有感情的人类,拥有传递知识和弘扬正能量的臂膀,是寓教于言行的群体。种子埋入土壤,如果没有适合的滋养,很难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一辈子从事一项职业,除了谋生存外,肯定有他的原因。老师更多时候是学生的标榜,给学生传递正能量,面对一周十几节课的压力,还要有备课、批改作业等任务,疲惫不堪的老师还要在学生勉强表现的十分坚强,从疲惫到微笑,收起所有负面的情绪,成为学生心中的“最强王者”。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容易让学生感到不知所措,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这段视频受到网友的极力点赞,正说明了“敬业”这一品质的难能可贵。我们作为“职场人”,也是“社会人”,如今各行各业都有面对自己难过的时候,这种难过可能是由于个人心理压力造成的,也可能是长期从事繁重工作造成身体负担引起的,凭着对工作的尊重和热情,为学生屏蔽自己所有的负面情绪,全力以赴地为学生授课,反躬自省,自己也很难像这个老师一样,时刻对工作保持热情。或许是很多行业的顶尖人才都做不到的。

  作为普通人,我们更需要一种包容心态去迎接每一个身边人。正面情绪很容易给他人带来欢乐,负面情绪也容易影响他人,甚至会造成误解、误会,引发矛盾乃至纠纷。当我们选择向前出发时,不妨少一些难过,多一些微笑,让欢乐冲淡所有的不愉。(陈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