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建好国家文化公园 传承中华文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2903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好国家文化公园 传承中华文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2903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好国家文化公园 传承中华文明
2021-0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组织召开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暨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视频会,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发展改革部门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总任务和总要求,并就启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具体部署。会议强调,各地要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其建设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长廊、凝聚中国力量的共同精神家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文旅体验空间,真正打造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

  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是中华民族的代表符号和中华文明的典型象征,凝聚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强调要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就在于其是中华民族精神象征,通过建设好国家文化公园,增强文化自信心,提高文化认同感,传承中华文明,让文脉永续流淌。

  建好国家文化公园,要坚持传承保护、坚定文化自信。国家文化公园作为一种公共文化载体,是国家的象征,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内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好国家文化公园,对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革命文化强大感召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建好国家文化公园,要坚持国家站位、突出国家标准。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关键是集中实施一批标志性工程,因此,必须以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抓好规划设计,以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突出文化内涵、弘扬文化精神,规划建设好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展示区,深入挖掘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创作生产富有地域风情、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通过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使其蕴含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鲜活起来。

  建好国家文化公园,要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原则。建好国家文化公园,是一系列特殊的文化工程,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也昭示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要深刻认识国家文化公园在国家标准、文化定位、线性遗产、精神价值方面的特殊意义,按照保护优先、文化引领、四大分区、五大工程的总体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文化引领弘扬民族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国家标准高质量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严防大拆大建、严防以假乱真、严防千篇一律、严防过度市场化、严防新增地方债务,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迈好步。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文化建设的精品力作。新时代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意在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使其成为中国人集体认同的国家记忆。因此,要统筹抓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重点工程,努力探索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通过深耕厚植之心,凝聚各方之力,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文化传承的精品,使之成为世界各国争相欣赏的中国文化瑰宝,尽展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