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孝心少年”让时代呈现“最美遇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932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些“孝心少年”让时代呈现“最美遇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932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多些“孝心少年”让时代呈现“最美遇见”
2021-0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众里寻你——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将于1月8日在央视播出。本届颁奖典礼由孝心少年人物事迹短片、颁奖嘉宾颁奖、现场采访、文艺元素等部分组成。(1月7日《人民日报》)

  最美的“孝心少年”来自不同的家庭,来自不同的层面,来自不同的群体。他们既有“富人的孩子”,他们还有“穷人的孩子”;他们既有与父母同甘共苦的少年,他们还有与爷爷奶奶相依为伴的少年。

  寻找“孝心少年”的活动,倡导了正确的价值观。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是祖国前行的动力,少年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从一定层面上来说,“少年的模样”就是未来“中国的模样”。少年有正确的价值观,则未来的中国就会沿着正确的道路继续前行。因此,关注“少年的模样”,就是关注未来“中国的模样”。“中国强”需要“少年强”的托举。然而“中国强”需要的“少年强”,却不仅仅是“知识强”,“知识强”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我们需要的是少年的“综合强”,需要的是“道德强”“情怀强”“爱心强”“价值强”“观念强”,一句话就是要让少年成为“有情怀的少年”。而“孝心少年”就是“所有强”的“综合强”。

  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了“孝心少年”,才能更好传承优秀的传统美德。表面上看,“孝敬”只是一个方面,其实“孝敬”涵盖的则是一种更加宽广的情怀领域。“孝敬”是情怀的一种,而“孝敬”也是“更多情怀”的体现。孝敬父母是责任,孝敬爷奶是担当。不难看出,“孝敬”虽然只是两个字,其实更多的是综合了人生所有的情怀。比如,这是责任,这是担当,这是正确的价值观,这是正确的人生观,这是正确的世界观。

  一个懂得理解父母的人,一个知道珍爱父母的人,一个愿意与父母心手相牵同甘共苦的人,未来走上社会,就会用“大善的情怀”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道德的价值,善良的心念,永远是最闪光的金子。不,其实,这比金子还珍贵,还光芒四射。

  “中国强”需要“少年强”。我们需要“学霸少年”支撑未来的“中国强”,更需要“孝心少年”来支撑未来的“中国强”。这才会是基础牢靠的强大。我们一方面,需要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一方面要放大最美“孝心少年”,一方面要培养更多“孝心少年”。

  新时代的“孝心少年”是向上向善、自立自强精神风貌的呈现,其能够激励青少年奋发图强、孝老爱亲,践行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孝心少年”是时代“最美的遇见”!(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