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看施工,如此励志教育不妨多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936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寒夜看施工,如此励志教育不妨多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936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寒夜看施工,如此励志教育不妨多些!
2021-0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4日,一则“晚自习老师带学生看工地施工”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引发热议。视频中,一群学生站在走廊,看着对面正在建设的大楼楼顶工人在忙碌。照明灯下,电焊发出了闪闪微光……“老师的励志视频让人感动,希望学生们刻苦学习,不负青春!”看过视频的网友纷纷转发点赞。(1月8日中国新闻网)

  寒夜看施工,老师用心良苦,学生心有触动。如此情景教育,更能打动人心,激励斗志。寒夜看施工,如此励志教育不妨多些!

  现在,生活水平普遍好了,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很多孩子不用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学生,一边学习一边干活。现在的孩子对劳动的辛苦缺乏感悟,对生活的艰辛缺乏感受。“寒夜看施工”这种“观摩”,让孩子们知道生活不易,知道学习的珍贵。因为客观最有说服力,现实最能说道理。一开始孩子们还嬉笑、喧哗,但很快现场就安静下来。“我当时对孩子们说,体育馆正在建设的关键时刻,浇筑混凝土不能停,无论环境多苦,工人们都要坚持作业!我们很多人的父母也像这样,为家庭,为社会在努力拼搏。同学们听了之后,都安静地看着,没有人说话了,我相信孩子们心里一定有所触动。”的确会有所触动,因为这是生动的现实教育,事实胜于雄辩。

  人都是有感情的,孩子更是如此。孩子之所以对老师说教感到麻木,不是因为老师说教的没有道理,而是因为老师的说教育缺摆在面前的客观现实依托。现在,有情有景,客观现实就摆在面前。生命是奋斗,生活是艰辛,不是苍白的字眼,而是生动的画面。孩子眼见为实,心有触动,再加上教师的点拨,必然能够拨云见雾,有感悟,有震动,有启迪,有升华。

  一个同学说,看到那些工人在零下3度的寒夜里干活,当时感触挺大的,从那晚之后学习动力也增添了很多。“当时我就想到了我的父母,他们赚的每一分钱是那么不容易,我们所能回报父母的就是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的大学,给他们争光争荣。”学生的直接感受就是老师这次“寒夜看施工”的教育效果。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一方面,需要把道理讲透彻;一方面,需要用实践进行启迪。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这个道理。学校的课堂,不仅在教室,更在具体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学校是小课堂,社会是大课堂。寒夜看施工是对学生进行实践教育启迪的一堂示范课,这样的励志教育课不妨多些,再多些。

  学校小天地,社会大课堂。我们的学校管理者,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把学生带到社会这个大课堂中,走到具体的奋斗实践中,让学生感悟劳动者的艰辛,奋斗者的艰苦,从而,激励学生用知识改变生活,用知识竞争人生的豪情壮志。

  视频发出后,有的学生家长认出了自己孩子的背影,纷纷给韩老师点赞。不少网友留言,“只希望你现在努力,不负青春”“万丈高楼平地起,今天的刻苦学习换来明天的满满收获!”“老师的良苦用心,值得推广,为老师点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的教育方式必然受到大家认可。“寒夜看施工”这样的励志教育,多多益善。(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