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大高质量文化供给,让精神生活更加丰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297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大高质量文化供给,让精神生活更加丰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2977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大高质量文化供给,让精神生活更加丰盈
2021-0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2日,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圆满举行,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加速构建首都文化消费的新格局,北京将围绕“六新”进一步提升文化供给水平。

  文化,既是历史生活的一个片段,更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载体。时间无言,但它却会通过文化表达的生动载体,铭刻下历史的文脉、民族的记忆、精神的基因。丰富的科技教育氛围和文化不仅满足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全民思想道德修养和素质,也将发挥文化教育的生产力作用,推动文化精神消费供给,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当今文化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市场革新的重要动力,成为展现一个城市良好精神文明风貌和发展内涵的重要标志,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去年到现在的一年多时间,“宅”经济火速发展,各种线上消费层出不穷。积极结合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完善文化产业“云、网、端”基础设施,加速文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推动5G技术在文化消费领域的技术革新和商业应用,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既能充分展现一个城市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也将发挥数字技术作用,助力线上文化消费迈入强劲发展。

  德润人心,春风化雨。文化传承与消费,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强劲发展,文化展现形式更加丰富、传播手段更加新颖、民众文化消费体验更加立体。例如此次北京文化消费论坛,在新业态方面,北京将以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为契机,打通版权开发链,激活优秀文化IP资源,大力发展数字阅读、网络视听、在线教育、虚拟现实等数字业态;在新模式方面,北京将引导帮助线下文化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支持线下文化消费场景加速迭代更新,发展文化“云经济”“宅经济”“夜经济”等模式。

  面对文明的瑰宝、文化的结晶,人们会有一种与时间对话、与历史握手的感受。这些一代代人传承、发展着的文化,在最鲜活心灵中的投射,促人思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性问题。而加快文化消费发展力度和步伐,加大高质量文化供给,让市民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接触、感受这些文明的宝藏,有利于形成自己的文化观念、审美趣味,让心灵和生活都更加丰盈,更好感受文化经典魅力,与时代“美美与共”。(刘庆东)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