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上好思政课关键要有“课”的意识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002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上好思政课关键要有“课”的意识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002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上好思政课关键要有“课”的意识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思政课到底要怎么上?大中小学一直在探索。从各方面的实践来看,但凡效果好的思政课,高高立起的必然是“课”的意识。以温州大学为例,“课”的意识牵引备课的“用心程度”,继而提升了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指数”。

  近日,记者与该校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的42名学生一起上了一堂特别有味的思政课——把课每个学生带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上课;足不出户网上参观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学生还要做“实验”,参与绘制五星红旗的小游戏……这堂思政课之所以被大学生青睐,是因为用虚拟仿真技术上课。(1月18日光明日报)

  思政课,首先是课。既然是课,就要树立鲜明的“课”的意识,积极备课,想方设法上好课。用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的话说,“思政课要像盐一样融进学生日常,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互联网思维和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让思政课充满时代感和吸引力。”

  一些学校的思政课为什么效果不佳?有的地方和学校对思政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课堂教学效果还需要提升,教学研究力度需要加大、思路需要拓展;教材内容还不够鲜活,针对性、可读性、实效性有待增强……这些原因剖析其实也直指“课”的意识不强,没有好好把思政课当成课来上好。可以说,把思政课当成课来谋划,想办法怎么创新,怎么吸引学生参与,如何提高教学效果,这些“基本功”恰恰是一些学校不可忽视,或者说必须迎头赶上的。

  把课当成课上与把课不当成课上,截然不同的态度必然带来迥然不同的效果。“课”的意识对于上好课又特别是上好思政课至关重要。因为有了“课”的意识,课堂教学改革的脚步才会加快,才会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的问题大胆探索实践,才能形成“思政课应该这么上”的独特经验,也才能真正走出“学生觉得思政课无聊、死板,学习兴趣不高”的尴尬。启动思政课与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全息化、可视化的教学流程,为学生提供沉浸式、交互式学习体验,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中设计“走近马克思,品读资本论”,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设计“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与全民族抗战”,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设计“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设计“‘一带一路’上的华人华侨故事”,一心想着上好思政课,又岂会上不好?

  思政课很重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越是重要也越是强调,把“课”的意识高高立起,真正把思政课当成重要的一课来对待、来谋划、来推进。心中有“课”了,思想重视了,什么改革、创新,什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会随之而来,上好思政课就不是问题。(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