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为更多孩子点亮未来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091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为更多孩子点亮未来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091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为更多孩子点亮未来
2021-0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十三五”期间,我国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国有2767个县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占比达95.32%,提前一年实现了全国95%的县达到基本均衡验收的目标,23个省份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对于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而言,教育或许是他们走出大山,创造美好人生的唯一选择。“十三五”期间,国家大力提升偏远地区学校的办学水平,为更多孩子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有机会学知识、长见识,更为国家发展培养了一批批栋梁之材。

  全力改变“乡村弱”,为孩子提供更多可学的机会。全力提升教育水平,要强弱项、补短板。中国教育的短板在乡村,因为教育资金缺乏、师资力量薄弱,很多乡村的孩子很难接受到优质的教育。“十三五”期间,我国重点加强农村学校特别是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国30.9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基本要求,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99.8%。同时,鼓励更多大学生报名“三支一扶”,让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涌向农村,夯实了农村教育基础,让大山里飞出金凤凰再也不是梦想。

  着力缓解“城镇挤”,为孩子创造更多良好的环境。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导致择校“高烧”不退,一些地区天价学区房屡屡见诸媒体。近年来,教育部推动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就学机会更加公平。住宅建筑必须要有配套学校,极大缓解了学校的管理压力,让超大班成为历史。更加宽敞的教室,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好了,学习的成效提升了。

  关爱每个“留守者”,为孩子创造公平学习机遇。对于一些极困难家庭的孩子,只有真正做到关心关爱,才能实现不让一个孩子辍学的承诺。2020年,中央财政共安排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3931.24亿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435.92亿元,免费教科书补助712.13亿元。实打实的政策福利,极大缓解了极困难家庭孩子学习的压力,让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回望“十三五”期间,中国教育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更多孩子拥有了追梦的机会。向着未来起航,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让教育之光指引中国下一代人乘风破浪,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