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关注高考,关爱考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209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关注高考,关爱考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209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关注高考,关爱考生
2021-0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2月19日的消息说,教育部官网2月19日当天发布《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在该通知附带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全国统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应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上述通知已提出明确要求,各省(区、市)考试科目名称与全国统考科目名称相同的,必须与全国统考时间安排一致。具体考试科目时间安排,报教育部考试中心备案后发布。省级统考和高校的招生考试时间,分别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和高校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来确定,并发布。可见,2021年的全国高考不仅日期明确,科目统考时间明确,层级责任与要求也明确。而对于考生而言,则需要读懂通知的实质性内容,积极应对高考季的如期而至。比如:“高考将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必须认真把握。

  所在学校应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更宽的视野、更负责任的态度,加强高考导向。通知强调,2021年高考命题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查和引导。要优化情境设计,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因此,我们的考生也必须记住这些要求,遵循其正确导向加强考前的学习与提高。重在强素质补短板,强基础增能力,灵活运用好知识,展现出新时代考生的新风采。

  高考的一切安排和服务,都应围着考生转。《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字里行间,已体现出对考生的关爱之心,心系之情。高考的主人不是别人,而是考生。高考的希望,就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有鉴于此,一年一度的高考亟待提质增效。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重视高考,关爱考生,都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不仅考题设计科学合理,难易适当,包括安全与健康在内的整个招生工作,也应做得透明、给力。(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