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走心”的文艺作品才能“走红”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27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走心”的文艺作品才能“走红”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272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走心”的文艺作品才能“走红”
2021-03-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春节,88.8%的受访者去影院看了电影。一受访者认为,今年春节档虽然各个类型的影片都有,但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合家欢的喜剧和能引起情感共鸣的影片会更受欢迎。

  2021年春节档影片创造了中国电影许多新纪录,疫情期间能有这般成绩着实出乎人们的意料,而最出人意料的则属《你好,李焕英》,它不是一部普通的喜剧片,而是一部轻柔撩拨观众心弦、深切引发国民共情的悲伤喜剧,被不少观众评价为“春节档最感人之作”。某种意义上,感动观众的并不是电影本身,而是亲情。由此来品味“合家欢的喜剧和能引起情感共鸣的影片会更受欢迎”,恰好说明了“走心”的文艺作品才能“走红”。

  “走心”的文艺作品才有生命力。为什么《你好,李焕英》会这样“火”?就在于贾玲及其创作团队抓住了民众重亲情的心理,将对亲人追忆这个特殊故事进行深入挖掘,让观众觉得故事反映了生活本真,很多人能在电影里找到共情之处,只需轻轻一戳,泪水就再也止不住了,让作品真正“走心”。这恰恰证明了“文艺与人民共命运”的创作规律。为了写好农村,1952年柳青毅然地来到陕西长安县皇甫村安家落户,一住就是14年,写出名著《创业史》。路遥住在农村多年,以《平凡的世界》展示了普通人不同寻常的道路,用温暖的现实主义方式讴歌普通劳动者的伟大。只有回应时代的重大关切,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文艺作品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走心”重在传递真、善、美。文艺作品应当是有温度的,尤其是电影要通过艺术手段来释放情感,但前提是必须遵循“真善美”的原则,而不是了为追求“走红”而煽情。传递真、善、美,为的是引人思考,陶冶情操,愉悦精神,增强生活信心。因此,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实际生活中感知人民的冷暖、人民的情怀、人民的智慧,以作品歌颂时代、用歌声鼓舞人心。实践反复表明,能够留得住、传得开的经典艺术作品,无一不是注重创作“走心”的,因为坚持“走心”,才使作品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在整个春节档里,《你好,李焕英》的叙事织体并不占优势,但它却因为传递真、善、美创造了自己的优势,以质朴抒发亲情,拨动了观众的心弦,创造了票房的奇迹。

  文艺作品只有“走心”才能引起共鸣。文艺好作品首先要在精神上打动人,让好作品叫好又叫座,叫好叫座不在于宏大叙事,而在于拨动人的心弦,让人品味之后难以忘怀,在头脑中打上深深的烙印。《你好,李焕英》将再平常不过的主题,通过艺术表达,赋予新的内涵,使其与人心同频,产生共鸣,由此启示我们:善于捕捉生活浪花的微小之姿,也能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