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346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国两会】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346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国两会】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2021-03-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项关于“您认为中国文化怎样才能更好地‘走出去’”的调查,有77.6%的网民希望“创新表达,输出更多代表中国崭新形象的文化产品”,超过60%的网民对“更深入地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表示关切。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董希源指出,关于中国文化“出海”代表的调查结果,充分说明我们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以及对于中华文化的自信。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让世界感知中国文化,既可让世界全面了解中国,也有利于推动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推动中国文化“出海”,重要的是讲好中国故事。

  让世界感知中国文化,需要国人的文化自觉。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大多限于雄伟的长城、美味的中餐、精湛的武术和奇妙的针灸等文化表象。换言之,国际社会还有待于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因此,让世界感知中国文化,需要积极搭建国际文化之桥,主动走出去,拓宽中国文化传播渠道,以国际化的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真正让世界人民知晓并喜爱中国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重在阐释核心价值。文化传播在于交流互鉴,交流互鉴的重点是理念及核心价值。推动中国文化“出海”,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以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向世界介绍阐释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主张,阐释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增进理解、扩大认同,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民间同样有作为。以短视频博主李子柒为例,她制作的中国传统美食、工艺等内容的短视频,不仅在国内拥有大量观众,而且“火”到了国外。李子柒的视频,没有过多高深讲解,只是通过中国式衣食住行,体现生活之美好和中国传统文化之精致。也因此,她的作品引发广大外国网友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一个现象级话题。

  今天中国文化“走出去”,不只要宣介优秀传统文化,还要传播优秀当代文化,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比如,鼓励自由职业艺术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艺术创作与交流,让“走出去”的中国故事、中国文化更加鲜活生动,为国外民众呈现一个更加立体、更加全面、更加丰富的中国。(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