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文艺作品进行党史教育需要把好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471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文艺作品进行党史教育需要把好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471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文艺作品进行党史教育需要把好关
2021-04-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说,用文艺作品讲述党史故事是一种很好的党史教育方式。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英·雄》就是该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中的一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这一要求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

  众所周知,影视艺术有具象的视听语言和通俗的表达方式,更容易让人们接受、认同和感动。数十年来,海量的影视作品里书写的党史、塑造的党员形象,感动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可以说,影视艺术是记叙党史历程、塑造党员形象、讴歌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根据缪伯英、何孟雄的革命故事创作的歌剧《英·雄》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两个多小时的演出,2000多名观众无一人提前离场。演出结束时,有的观众脸上挂满泪珠,有的观众不由自主地哼唱起剧中的旋律。90后观众李思琦说:“《英·雄》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了解到党史的细节,感受到党史的温度。”

  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要把好史实关。有人担心,用文艺作品讲述党史故事,可能会让严肃的党史戏剧化,让党史教育娱乐化。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至少提醒文艺工作者在创作党史题材作品时,必须严格把握史实关。《英·雄》这部歌剧,为观众展开两位早期共产党人的人生画像:缪伯英1920年11月参加由李大钊领导的党的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参与领导了京汉铁路北段的总罢工,后被叛徒出卖,被捕入狱,1929年10月在上海牺牲;何孟雄是早期北方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一生5次入狱,1931年在上海被捕就义,年仅32岁。他们牺牲后,一双儿女均不知所终。据了解,歌剧《英·雄》创作时,邀请党史专家对作品进行严格把关,作品90%多的内容都是史实,只有一些细节进行了艺术化处理。这种严谨创作态度值得赞许。

  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也要把好艺术表现关。文艺作品是供大众欣赏的,如何能让大众喜欢,是创作者必须考虑的问题。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既要注重史实体现思想性,也要研究创作技巧注重艺术性,让党史题材作品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才能被大众所喜欢、所接受。这就需要文艺创作者潜下心来重读党史,在浩如烟海的党史典籍中追寻历史细节、激活创作灵感,从新的角度完成艺术创作,从百年党史中捕捉新的切入点和故事源,用满怀赤诚的笔触为党的历史提供新的注解。歌剧《英·雄》采用的就是年轻、时尚、潮流的表达方式,既在声光电等技术上给观众带来像观赏电影大片一样的审美体验,又在音乐中加入大量湘东民歌、花鼓戏元素,以期达到好听易传唱的目标,一下子抓住了年轻观众的心。

  总之,党史教育文艺作品要突出精神信仰这个核心价值,运用符合时代、符合大众欣赏要求的创作手段,把引领力转化为吸引力,化大道理为身边事,融论述与抒情于一体,为党史教育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