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职业教育的又一个春天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55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拥抱职业教育的又一个春天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557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拥抱职业教育的又一个春天
2021-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技能强国,人人出彩。如今,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3万所,在校生3088万人,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见效最快的方式。

  职业教育有春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职业教育又一个绚丽的春天悄然来到。

  职业教育氛围更浓。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支撑,新形势新任务倒逼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

  青年享受更好职业教育。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所有的努力为的是青年享受更多更好的教育。

  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更高。落实总书记“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的重要指示,意味着要拿出更具操作性和吸引力的激励政策,意味着社会保障的诸多方面就要向技术技能人才倾斜,意味着就要进一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待遇,意味着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的空间就会更加广阔,意味着技术技能人才就会更加受重视。也只有实现这一切的叠加,才能凸显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足音强劲。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要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必须敢想敢干、说干就干。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升教育质量……听,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足音激越铿锵。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拥抱职业教育的又一个春天,续写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李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