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重点 着力培养担当有为的时代新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595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抓住重点 着力培养担当有为的时代新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595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抓住重点 着力培养担当有为的时代新人
2021-04-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道路上,人才资源始终是力量支撑。高等学校承担着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的重要职能,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同样一流人才也支撑一流大学的建设。抓住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着力培养担当作为、服务社会的时代新人,不但是高等学校建设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找准抓手,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这是培养人才的前提基础。高等学校在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过程中,应该充分立足高校发展实际,在把握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其内部各部分具有内在的相互依存关系的基础上,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找准抓手,夯实基础,定位准确,才能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强化导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这是提高人才质量的关键支撑。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来源。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应该始终是高校发展过程中培养人才以及提高人才质量的首要思考。应该牢牢把握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注重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树立正确的培养导向,强化以创新为核心的人才质量培养,才能切实提升社会发展竞争力,这是关键。

  拓宽视野,坚持开放合作交流,这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有效途径。学术的发展应该始终以包容开放的态度,加强沟通交流,才能碰撞出新的“火花”。我们既要拓宽高校发展的宏观视野,也应该丰富培养人才能力和水平的维度,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同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坚持开放合作的办学进行有机统一,这才是真正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有效途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相信,只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着力培养担当有为的时代青年,高校必将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