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文日点亮中文全球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61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联合国中文日点亮中文全球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614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联合国中文日点亮中文全球通
2021-04-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联合国中文日的设立,以及联合国中文日所有活动的开展,都是包括海外华人华侨在内的全体人民、整个中华民族的无上荣耀、自豪和骄傲。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并提出了确定联合国中文日的倡议。此举旨在庆贺多种语言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新闻部,将联合国中文日确定在了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第六个节气的“谷雨”,以此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所作出的贡献。

  仓颉一人创造汉字,这只是一个传说,还无法求证。不过,人们还是肯定了仓颉的贡献。比如:有史料记载,仓颉无疑是汉字的发明者、整理者、传播者,被后人尊崇为“造字圣人”,且与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密切相连。传说中的“造字圣人”与节气谷雨的故事,就深刻表明了仓颉对原创汉字、汉字演变、发展、传播的贡献不可取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汉字也无疑是璀璨之星。特别是中文由此而起步,越来越被世界认可,并广泛使用。

  据此,联合国确定中文日的时间也就有了源头,其意义可见一斑。而联合国首届中文日庆祝活动,则在2010年11月12日于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随后,每年都要开展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可见,中文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中文热”随之升温,进一步扩大了中文作为联合国官方语言的影响力,使更多各种肤色的人接触和了解中国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

  4月20日,是中国农历节气谷雨。这一天,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暨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线上特别活动。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联办总干事塔蒂亚娜·瓦罗瓦娅出席活动并致辞,再一次释放出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正能量,赋能普及和使用中文掀开了新的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明确指出,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而语言则是人类交流沟通的载体,是国家交往联系的桥梁,是文明互学互鉴的纽带。陈旭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文作为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为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

  事实说明,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学习中文、感受中国文化,有利于感知中文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彩。在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信互助、互利互赢的开放年代,重视和推广中文,学习和使用中文,深入地了解一个底蕴深厚、勤劳友善的中国,一个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的中国,可谓举足轻重,十分必要。联合国中文日及其活动的开展,不断点亮了中文全球通,架起了东西方文明与发展交融、升华的友好桥梁。

  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加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著好汉字文,我们一起努力。未来中国更加美好,未来世界前程似锦绣。(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