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不读找理由,只为读好而努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615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为不读找理由,只为读好而努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615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为不读找理由,只为读好而努力
2021-04-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到今天已经是第26年。这一天,是为了提醒我们,无论生活多么忙碌,都要记得多读书。

  今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即将度过,面对“读过一本书吗”这一问,别不以为然,没读就得读起来,不要找理由继续停留在没读的状态。

  读书太重要了!“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近日,中科院自动化所2017届博士毕业生黄国平的论文“致谢”部分在网络刷屏。这份被网友称为“现代版送东阳马生序”的“致谢”,令许多人潸然泪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黄国平的家境之困、求学之苦,激起了大家对于“寒门是否再难出贵子”的感怀。“寒门博士”的故事,再次有力佐证“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命运”,这样的命运改变之道永远无须怀疑。

  竞争激烈了,生活节奏加快了,要应对的人和事、需要处理的各种关系耗时太多了,这是好多人的现实感触。当然,这些也成为好多人“读不成书”的理由,一说读书,涌上心头的便是“太忙了,没有时间”。认为现有知识足够,不用读书也能应对工作;认为干比学重要,读不读书无所谓;认为工作太忙,没时间读书;认为社会上潜规则太多,需要关系而不是知识……一大堆的认为,一大堆的理由,就是说服自己不读书。

  不为不读找理由,只为读好而努力。要知道,在知识时代,不读书,知识不及时更新,认识总停留于过去,遭遇的必然处处都是障碍。人家说的新东西,对于自己而言,总是云里雾里,总是一脸茫然,总是接不上话,沟通一旦有了障碍,紧随而来的便是交往、共事、合作等其他各种障碍。

  作为家长,不知道发现没有,当孩子知道的新东西越来越多,而对于他们知道的东西却了解甚少,就不是有点囧了。认知不在一个层级上,与孩子怎么交流,我们说的孩子又怎么听得进去?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

  工作忙的时候,可以中午休息的时候来读,劳累一天之后,可以利用睡前时间来读,清晨可以早点起床,来个晨读,只要愿意读,总会有时间。不为不读找理由,只为读好而努力,让我们把读书作为生活的常态,或信手闲翻,或倾心细读,或一笑看过,或反复品赏,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李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