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体育场地增容,全民健身大有可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64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均体育场地增容,全民健身大有可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643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人均体育场地增容,全民健身大有可为
2021-04-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值得期待的“十四五”已经开局,前行脚步咚咚作响。日前,又传来好消息,到2025年,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拟达2.6平方米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扩大,人均体育场地增容,并设定了最低平均扩大线,那就是至少要达2.6平方米。

  来自中国新闻网4月27日的报道称,据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也就是“十四五”期末,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0.9块以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更加公平可及,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健身设施网络,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可见,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全民健身,“十四五”规划亮了大地,暖了人心。全民健康行动广泛而又深入地开展,离不开体育场地面积的扩大,离不开户外体育运动有好去处,更离不开公共服务设施的保证。当然,全民健康也离不开全民健身落地。目前看,14亿人口的大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断增加,人均场地也不断增多,增容趋势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体育场地已经超过195.7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也已经达1.66平方米。这对于土地面积有限,占地严禁踩红线人口众多的我国而言,确实是难能可贵的“增加”和“增多”,其增容来之不易。

  不过,人民的身体健康,人民的体育运动,党和政府每时每刻都扛在肩上,千方百计去补齐短板,想方设法提供便利,越来越有利于群众性健身活动的开展。比如:聚焦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坚持绿色、低碳、实用的建设理念,积极增加全民体育人均场地面积,增多人均体育场地,增强全民体育运动项目和设备设施,《“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十四五”时期,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小型体育综合体)、公共体育场、社会足球场、健身步道、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6类项目建设,标志着全民健身场地、项目建设有了投入保证。

  而在这其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社会足球场也在增多。此举,延续了“十三五”的支持方向。体育公园、健身步道、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等,是“十四五”新增支持方向。可见,“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会有足够的场地和面积分享。仅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就比“十三五”时扩大了1.06平方米,扩大1.6倍,扩大幅度不小。这深刻表明,党和政府对普遍开展全民健身体育运动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奏响了人民至上、健康第一进行曲。与此同时,促进健康中国行动也更上一层楼。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扩大、场地增容,全民健身大有可为。奋进新时代,追梦奔跑,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民健身永远在路上。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城乡必将再一次兴起全民健身热潮。(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