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跑出“加速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71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跑出“加速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711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跑出“加速度”
2021-05-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举行新闻发布会。决定今年要继续加大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力度,计划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巨大便利,也成为互联网的忠实用户。根据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内容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较2020年3月提升5.9个百分点。而在这其中,作为思想活跃的未成年一代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网络在促进未成年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丰富文化精神生活的同时,由于自身的虚拟性和匿名性,容易造成网上信息内容低俗庸俗、恶意炒作、情绪宣泄、恶意攻击、抄袭剽窃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网络生态、破坏网络文明。对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尚未完全形成的未成年人来说,是一种不良误导和诱惑,势必需要出台及时严厉的监管措施。

  从严从快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对于广大未成年来说,正是心身发育的关键时刻,是勤于学习、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砥砺担当的重要时刻,此时网络应成为他们积极学习优秀文化知识、培育爱国爱民和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阵地。此次“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剑指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封建迷信等这些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防碍青少年上网学习的内容,果断关闭违法违规账号,处罚违法违规平台,向未成年人传递积极正能量和价值观,让互联网文明成果落地生根,满足未成年人健康生活学习需求的基础上,为保护网络空间、营造温馨氛围提供了坚实利器和法律屏障。

  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是每一名网络从业者必备的职业素养和意识,也是每一个网络平台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和希望,爱护呵护好他们的上网用网环境,就是爱护呵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这是社会的共同责任,也体现出一个社会文明发展程度。对于未成年人自身而言,更要懂法知法,自觉抵制负面信息的传播扩散,明辨是非曲直,让网络成为助推自身发展的“加速器”。(刘庆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