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贵在强骨气增底气打好中国特色牌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716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史哲”贵在强骨气增底气打好中国特色牌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716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文史哲”贵在强骨气增底气打好中国特色牌
2021-05-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历来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理论概括和智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国内外赢得一定声誉,给予充分肯定。实践证明,哲学社会科学贵在把握核心要点,在强骨气增底气上打好中国特色牌。

  打好中国特色牌,要总结汲取历史经验。哲学社会科学是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当代中国人民的最大共识。这共识源自历史唯物主义的伟大发现,源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接中国特色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发表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等著作,就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对中国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作了深刻总结和哲学概括,揭露了党内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错误产生的思想根源,从根本上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取得革命的胜利,使旧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转变,根本的一条就是依靠哲学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打好中国特色牌,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关键在于将其运用于思考、回应以及解决我国当前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极其重要的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精髓,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光辉典范。从中国梦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对接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新飞跃,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的又一重要理论补充,标志着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的境界。

  打好中国特色牌,要全面展现中国气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需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换言之,我们所需要的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打中国特色牌,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研究解决中国的问题,要充分考虑中国国情,不能简单地照搬西方的做法。不照搬西方,并非闭关锁国,而是要立足中国国情,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吸收借鉴国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体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只有扎根在人民的沃土上,为人民立德立言,哲学社会科学才会有最广泛、最深远、最持久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也要看到,哲学社会科学不能“纸上谈兵”,要通过实践去检验,要回应改革发展和稳定伟大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理顺关系,扫清思想上的障碍。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才能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发展方向,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更具中国特色,激发亿万人民投身改革与发展的信心,为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动力!(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