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恢复与重塑”中“活化”文物延续文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759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恢复与重塑”中“活化”文物延续文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759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在“恢复与重塑”中“活化”文物延续文脉
2021-05-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共同探讨在世界范围内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博物馆面向未来应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今年的主会场活动于5月17日至18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

  博物馆是我们纵观历史发展的一个窗口,也是横看大千世界演变的一扇门户。但前提是要让民众走进博物馆,这就引出一个如何“活化”文物的问题。“活化”意味着创新,也离不开创新。从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题和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中,可以看出“创新”的鲜明特色。事实反复证明,博物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文物延续文脉。  

  恢复与重塑,本身就预示着创新。近年来,我国博物馆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在数量与质量两个方面同步发展。博物馆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00多家增加到现在的5300余家,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不断增多,为更多人“解封”展柜里的历史、读懂文物里的故事提供便利。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就是要使历史文物得到“活化”,并在“活化”的历史中,让公众更好地感受历史的魅力,也能让更多人追寻悠久漫长的文明历程,洞察人群进化的内在奥秘,审视千百年的坎坷和辉煌,思想受到启迪,心灵得到滋养,让历史文化在创新中得到传承。

  恢复与重塑,也要借助数字网络平台。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第二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的博物馆日,除了免费开放,云端“无界博物馆”显示了其优势。数字和网络技术为博物馆的“无界”带来全新的展陈方式和颠覆性翻变化,让人自觉不自觉的进入博物馆的境界,延伸拓展扩充博物馆的物理功能,营造无所不在的历史文化场景,赋予公众便利接触,赢得更多观众,运用历史文物展示城市文脉,助推无界博物馆发展越来越普及。

  恢复与重塑,要借势汇聚红色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文化,凝聚红色力量成为红色博物馆的活动主题,更多的红色博物馆开启了网络直播。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红色博物馆”也成为“网红打卡地”。从兴业路上启程,聆听南昌街头的枪声,感受渡江战役的惊心动魄……每一件文物都有一个故事,这也是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每一座红色博物馆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智慧。

  博物馆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知识宝库、灵感源泉和精神支撑。要不断探索创新方法,激活文物资源生命力,在拓展文化功能、涵养文化生态、提升国民素养等方面,发挥更为明显的推动作用,让公众在触摸传统中延续文脉。(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