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精神图谱  传承信仰力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799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梳理精神图谱  传承信仰力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799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梳理精神图谱  传承信仰力量
2021-05-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音诗画《红船向未来》、舞蹈《井冈星火》、朗诵《回延安》、情景剧《不朽的赞歌》……5月2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特别节目在全国上线播出。这一特别节目将今年4月启动的“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推向了高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百年来,无数文艺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诠释党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当前,一大批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优秀文艺作品、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就正在部署安排。比如,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网络音乐等就红红火火,组成一个内容多样、内涵丰富的网络文艺矩阵,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网友送上了精彩的文化大餐。

  梳理精神图谱,传承信仰力量。按照百年党史的发展脉络,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特别节目分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等6个部分,结合情景剧、歌舞、合唱、朗诵、美术、摄影等多种文艺形式打造了20余个精彩节目。以中国精神为载体,特别节目用丰富的文艺形式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用细腻的笔触刻画了党和人民的血肉情感。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必须充分利用本土的红色资源,发挥优秀文艺作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感受建党百年以来的巨变和成就,并以此为节点创作文艺精品。

  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是时代的命题,也是永恒的命题。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有了更高期待。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就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鼓舞14亿多中华儿女充满自信、意气风发地奔向未来。(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