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风起折射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818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潮风起折射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818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潮风起折射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
2021-05-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每逢周末,总会有许多身着汉服的年轻一代,广袖飘飘,穿梭在中国各大景区的人群中。汉服又有“华服”“衣冠”之称,作为中国古代衣着文化传承至今,是中国“礼仪之邦”的象征服饰。近年来,汉服文化开始“破圈式”传播,不仅成为人们生活中的装扮,更是年轻一代文化自信的具体化表达。

  汉服文化热火,国潮逐渐风起。齐腰襦裙、琵琶飞袖、点绛红唇……近年来,汉服文化在年轻人中逐渐形成一种新的风潮。有数据显示,中国汉服爱好者2018年数量为204.2万人,2019年上升至356万人,预测2021年达689.4万人。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上,“汉服”话题阅读量甚至达53亿。国潮风起背后,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中华儿女不断增强的文化自信。

  国潮风起,背后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而今汉服文化开始“破圈式”传播,所展现的就不仅仅是汉服服饰本身的美,更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国潮风起,背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创新既是文化发展的活力源泉,创新也是文化发展的动力根基。近年来,汉服与数字文创的融合,就为古典文化插上了现代科技的翅膀。有着创新发力,华阴老腔、皮影戏等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群众身边。“十四五”期间,必须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时代价值,赋予中华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国潮风起,背后是中华儿女不断增强的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今年轻一代对汉服的认可,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情感,也是对自身民族身份的认同,堪为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以此为缩影,近年来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越来越多人们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热爱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在显著增强。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国潮风起也鞭策着我们,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创造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