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大有可为的时代,更要喊响“看我们的”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892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身处大有可为的时代,更要喊响“看我们的”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892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身处大有可为的时代,更要喊响“看我们的”
2021-06-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身处大有可为的时代,更要喊响“看我们的”,写下这个标题时,相信自己成为不少人的“代言人”。

  感慨时代的“大有可为”,常常在不经意之间。“你们每错的一道题、每丢的一分,都是为了遇见对的人,而你们每对的一道题、每得的一分,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内蒙古师大附中王智娟老师用这样一句话,来鼓励即将奔赴考场的学生。从“做错做对都没关系”的语境中,我们读懂一位老师的心境,每一个结果都会影响学生,但并不是都能决定学生的人生。

  考好了,有拥抱,有大餐,没考好,照样有拥抱,有大餐。不少家长早已坦然面对孩子的高考成绩,因为在他们看来,即便子女考得不理想,也并不代表就没有好的未来。条条大路通成功,他们的这种认识比任何时候都要清醒。

  培根说,经历是最棒的证明办法。经历了练摊,经历了小本买卖,经历了脚踩三轮,经历了风里来、雨里去……当一个个平凡的个体都实现了“自己所想、自己所要”,对这个时代的“大有可为”更加有感。“大把大把的机会,总有适合自己的”“人只要不懒,就会有饭吃,生活质量就不会差”,许许多多的“平凡者说”,所要表达的正是对时代“大有可为”的致敬!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的确,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因为这个时代有着更加坚定的伟大复兴梦想,而梦想有多大、有多坚定,舞台就有多大,飞得就有多高;因为这个时代更加珍惜光荣历史,更加崇尚英雄,而唯有仰望英雄、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唯有铭记先烈遗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因为这个时代对人才更加重视,触摸得到“不拘一格降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能触摸更多心怀梦想之人的梦想实现,科技工作者可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们照样可以把梦想写在祖国大地上。时代的“大有可为”在于什么?其实真的就似“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大有可为”的时代,召唤愿为、有为,大有作为。互联网大有可为,农业农村大有可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国家安全人人可为,乡村振兴人人可为,生态建设人人可为……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更要喊响“看我们的”——

  科技强国,看我们的!网络强国,看我们的!交通强国,看我们的!文化强国,看我们的!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看我们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既然责任和使命历史性压在我们的肩上,我们就要变“可为”为“有为”,将“大有可为”化作“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从“人人可为”走向“人人作为”。

  身处大有可为的时代,从我做起,从滴点做起,把平凡干成不平凡,把普通演绎成出色与精彩,交出“有为”的答卷,看我们的!(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