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传承让非遗发扬光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899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携手传承让非遗发扬光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3899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携手传承让非遗发扬光大
2021-06-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青海考察调研。他来到西宁市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依托当地原材料资源优势,创新设计理念,提升产品竞争力,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等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部署下,各地深入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挖掘和合理利用非遗资源。目前,已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认定非遗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与此同时,“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非遗购物节”等活动广泛开展,越来越多非遗项目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从“抢救保护、建章立制”的基础工作,到“巩固抢救保护成果,提高保护传承水平”的纵深发展,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明显提高,许多“中国经验”也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保护者、宣传者,才能让非遗在新时代里发扬光大。

  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引领美好新生活。每一种文明的延续,都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勇于创新、与时俱进。例如,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等,成为了很多人民群众的日常锻炼方式,既可以缓解压力,也能锻炼身体,提升人们的免疫力。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不仅要大力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也应该进一步引领人们树立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让人们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

  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让非遗绽放光彩。千百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生活生产中创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的果实,也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如表演艺术、传统节日、生活知识等,都已经成为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需要我们每个人真正认识到保护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购买非遗产品,不仅能够带动非遗产业的发展,还能激励更多人主动学习那些传统技艺,而这也是我们能为非遗所尽的一份力量。

  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者,凝聚民族强动力。文化是一个民族最深沉的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便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如今,越来越多外国人民主动学习中国的太极、书法、儒学,中国传统节日也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一张闪亮明信片。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者,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能更好激发亿万人民群众对保护非遗的认同感、参与感,为民族前行凝聚磅礴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努力做好非遗的传承者、保护者、宣传者,就一定能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里发扬光大,为我们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蓄深沉的文化力量。(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