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凝聚力量 让作品传递声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983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文艺凝聚力量 让作品传递声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3983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文艺凝聚力量 让作品传递声音
2021-06-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法大展”19日上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书法大展通过书法的艺术表现形式与展览叙事手法,以“百年辉煌”“崇高信仰”和“光昭九域”三大篇章、共479件展品,展现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据介绍,“百年辉煌”和“崇高信仰”两大篇章于19日分别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图书馆与观众见面,“光昭九域”将于7月初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向观众开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从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建党百年之际,一大批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优秀文艺作品、系列主题文艺活动纷纷上演。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借助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记录时代变迁,赞颂人间大爱、抒发百姓情怀,能够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激发出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事实上,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党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形成了大量记录历史伟业、展现奋斗历程的优秀文艺作品,这些文艺作品激发了人们斗志、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着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品异彩纷呈,彰显使命与责任。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创作了一批主题性作品,包括歌剧《红船》《沂蒙山》,京剧《红军故事》等等,彰显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将这些作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演出演播和展览展示,当然有助于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文艺作品来了解党史、接受教育。

  用文艺凝聚力量,让作品传递声音。“深深地沉思往事的意义,我们才能发现未来的意义”。文艺事业的兴盛繁荣,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光辉历史的缩影。“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法大展”等活动,就综合运用展播展览、情景表演、戏剧演出等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将激发起14亿多中华儿女奋进新时代的强劲动力。

  “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优秀文艺作品、系列主题文艺活动纷纷上演,也鞭策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地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提出的课题,努力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创作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