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063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互联网+”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063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互联网+”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1-07-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从明城墙到大雁塔、从兵马俑到钟鼓楼,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令束发盘髻、衣袂飘飘的汉服爱好者在此间尽显“国风古韵”。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类电视综艺、影视剧等热播,汉服文化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其中,作为追求时尚,引领潮流的“Z世代”群体,通过微博、微信、视频网站等社交平台使“汉服热”“国潮风”不断升温。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典籍热、汉服热、文博热、文创热……近年来,越来越多传统文化开启“破圈之旅”,尤其在年轻人中刮起流行风潮。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汉服爱好者的数量规模同比增长45%,达516.3万人,与此相对应的中国汉服市场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0.7%,达63.6亿元。据预测,2021年,汉服爱好者规模预计将达689.4万人,市场销售规模预计将突破百亿元。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绝不能抱残守缺、复古守旧,必须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也不仅仅是汉服越来越流行,近年来苗族姑娘的刺绣已经绣在了年轻人的T恤、背包上,秦腔、昆曲、侗族大歌之妙音也是响彻南北。在扬弃中继承、在转化中创新,宝贵的文化遗产正在通过互联网走到民众特别是年轻人身边,传统文化的活化正在不断“落地”。

  聚合新动能,增强软实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十四五”期间,必须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使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成为一种强大的软实力。可以借助网络、手机等载体对乡贤文化、传统民俗等进行创造性转变,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动能更加强劲。

  坚定文化自信,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文化已经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影响因素。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也已经成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必须在夯实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办好中国事情,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不断地激活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将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