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安全屏障,共护祖国花朵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151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筑安全屏障,共护祖国花朵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151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共筑安全屏障,共护祖国花朵
2021-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伴随着暑期来临,尤其是气温的不断攀升,孩子溺水事故进入了高发和易发期。一旦发生儿童溺水死亡事件,便足以毁掉一个家庭的幸福,让全社会悲痛惋惜。只有家庭、学校、社会携手齐抓共管,才能有效预防儿童安全事故,保护孩子安全。

  家庭监护起主体责任。在长达两个月的暑假生活中,孩子脱离学校的管理,大部分时间在家里度过。家长应高度重视孩子的安全问题,首先要做好孩子的思想教育工作,多看安全事故警示片,让孩子认识到危险的存在,远离水深危险的地方,严禁野外下水玩耍、洗澡,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其次,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了解孩子的行踪,让孩子养成“出门必报备,回家需按时”的良好习惯。

  学校搭建起沟通桥梁。“孩子放假离校,安全问题学校概不负责”。这种错误的观念,必须打消。尽管孩子暂时脱离学校的管理,但是学校不能脱离与学生的联系,更应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一是要加强对学生暑假安全问题的教育,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及学习状态,做好暑假生活远程教育;二是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动员家长关心孩子学习生活,时刻提醒安全问题,共同保护孩子安全。

  社会筑牢安全第一防线。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要从已经发生的学生溺水死亡事件中吸取教训,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做到教育预防在前,预防和杜绝溺水死亡事故的发生。其次,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河流、池塘等水深地方的安全排查,做好警示标语提醒,加强巡查工作,一旦发现学生私自下水行为立即制止。要知道您的一次善举、一句提醒,可能挽救的是一条生命,一个家庭。

  家庭、学校、社会携手齐抓共管,构建“网格化”防溺水管控体系,共同保护孩子安全。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守护好祖国的花朵,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陈显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