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照亮美好未来 拼搏进取赛出高光时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183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奥运圣火照亮美好未来 拼搏进取赛出高光时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183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奥运圣火照亮美好未来 拼搏进取赛出高光时刻
2021-07-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拉开大幕。这是一届特殊的奥运。面对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来势汹汹,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既要做好庞大赛事下的疫情防控,也要给社会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让数以万计的全世界运动员尽情发挥,梦圆奥运,可谓是奥林匹克运动自诞生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是挑战,也是机遇。当一年前采自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的圣火在竞技场被点燃之时,全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深情地说:“奥运会的意义就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虽然没有那么多现场观众,没有了以往奥运会座无虚席、人声鼎沸的热闹景象,但丝毫不影响比赛的氛围,对于每位运动员来说,坚守了五年的他们就是为了在这一刻实现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对于亲临现场和坐在电视面前观看奥运的每一个人来说,奥运将成为人类勇气、坚韧、意志、团结的象征,将成为人类敢于也必将战胜疫情,重归正常生活的时代见证。在困难重重下艰难前行的夏季奥运会,必将被载入奥林匹克运动史册,也将激发世界人民团结一心,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深化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贡献力量。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在奥林匹克格言的背后,有一束光总能穿越黑暗,冲向光明,指引我们更好出发。开幕式上,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及国际奥委会难民代表团的运动员们依次登场,虽然戴着口罩,但依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特别是当中国队出场时,当人们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出现在场地,纷纷鼓掌欢呼,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777位运动员代表团身着红色礼服,与鲜艳的国旗交相辉映,展现出中华文明古国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体现中国奥运军团团结拼搏、为国家和人民荣誉而战的坚定信念和形势风貌。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体现出中国向着体育强国坚实迈进的斗志和决心,也是让体育事业走向千家万户,成为人们健康幸福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真实写照。

  从1908年《天津青年》发出的“奥运三问”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百年梦圆,几代中国人为建设体育强国砥砺奋进。当我国“00”后小将杨倩突出重围,夺得奥运首枚金牌,中国体育健儿以优异成绩回应了“奥运三问”,打出了极其漂亮的一仗。世间还没有一项活动,能像奥运会那样把全世界的青年都聚集在一起,放下偏见,走出藩篱,突破界限,在共同竞技中增进彼此的友谊,促进人类的理解和团结。这就是体育的力量,奥运会的价值。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多么令人振奋不已,为世界带来一场史无前例的中华传统文化盛宴,那一夜的中国用4个小时惊艳世界,而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我和你》更是歌颂出人类对体育的向往,对和平、友谊的向往,对安宁、幸福的向往。

  奥运,是人类呼唤和平、团结的一种表达,也为世界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为人们建立交流、信心、信任和理解打开一扇窗户。当奥运圣火熊熊燃烧,照亮人类和平的美好愿景时,祝福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运动健儿拼出精彩,赛出友谊,再创佳绩!(刘庆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