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筑梦人” 争做“大先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437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敬“筑梦人” 争做“大先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437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致敬“筑梦人” 争做“大先生”
2021-09-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枣儿红,棉花白,谷子黄。金色秋天,学生开学。中国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赓续百年,初心如磐;担当育人,使命在肩。古往今来,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美德。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在这硕果飘香的季节,我们致敬“筑梦人”,我们争做“大先生”,我们祝贺人类灵魂工程师节日快乐。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教师有一代教师的担当。社会发展,时代变迁,教师职业永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传授知识,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双减”。课堂是教师的阵地,教室是教师的战场,学校是教师的家园。我们的教师,呕心沥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帮助学生更好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使命光荣,担当神圣。我们致敬“筑梦人”。

  知识需要传承,社会需要示范,时代需要引领。教师是传承者、示范、引领者。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是新时代教师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个大先生就是好老师。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其实,这个大先生不仅是学生的大先生,也应该是全社会的大先生,每一个老师都应该是一个文明辐射源、一架知识传播机,一名真理探索者。公民应该争做这样的大先生。当公民争着做“大先生”,最优秀的人才争着做老师的时候,教师就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了,崇尚知识,探索真理就在这个社会至高无上了。争做“大先生”应该是我们的崇尚。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筑梦人”的事业伟大,因为他让无数的人实现梦想,闪烁人生的光彩;“大先生”的使命神圣,因为他让人类文明得到传承,他让社会进步日新月异。今天的中国,十四五开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启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是重中之重,教师是重要支撑。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正当时。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伟大时代呼唤需要强大的“筑梦人”队伍,伟大事业需要更优秀的“大先生”群体。

  致敬“筑梦人”,我们要用真金白银真诚致敬“筑梦人”;争做“大先生”,我们要用尊师重教实践激励争做“大先生”。(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