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旧改调查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438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学生旧改调查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438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学生旧改调查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2021-09-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暑假已经过去,新学期如期而至,但对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的8位新晋初三学生而言,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暑假:“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的暑假,他们没有走进补习班,却走进了一个旧改社区。

  以往利用暑假开展社会调查,大多是高校学生的事,中学生很鲜见。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学生学习负担大,家长观念还未转变过来,认为假期进补习班比社会实践重要。华东师大附属进华中学8位初三学生破了先例,用行动回应了“双减”政策下开展社会实践的必要性,其意义远远超过社会调查课题本身,让学生通过旧改深刻理解“人的尊严”“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城市”等概念的感悟,相当于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双减”政策回应了民意。曾一段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过重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特别是“唯分数”“唯升学”的导向引发了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十分突出,导致家庭经济负担不断增加,教育焦虑持续放大,人民群众对此议论较多。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实施,传递了党中央从战略高度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坚强决心,迅速得到了各地响应,并在促进“双减”政策落实上积极想办法,着眼于全面育人,培养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谋划课外实践活动。

  “双减”既要减负担更要增能力。“欲事立,须是心立”。“双减”政策之下,既要做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也要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加法”,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赢得国家的未来。组织中学生开展旧改社会调查,就是强素质、增能力的务实之举。中学生与成年人不同,开展社会调查既要选择他们熟悉的领域,又要注重借选题提升他们的社会认知能力。8位初中生不仅尝试了调研的过程,而且通过调研,看到了“旧改,并不容易”,更重要的是明白了“旧改”解决的不光是居住问题,背后更深层的是“为了人的尊严”,这恐怕是课堂上课本中得不到的收获。有了这样的认知,将来再接触社会看问题,就会眼界更宽,对问题的认知会更深。

  中学生旧改调查,可贵的是埋下“心怀人民”的种子。从整体上看,中学生调研的旧改课题选得好,而且组织引导得科学,通过讨论选题、确定调研地点、准备材料、实地调查、开座谈会、回访、讨论,活动结束的时候,8名中学生都写出了扎实的调研报告。难得的是,中学生深入到社会这个大课堂之后,认识了“旧改”,看到了城市的善意,内心不仅撞击出了火花,更对“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城市”等以往似懂非懂的概念,增添了真挚的感悟。显然,这个旧改调查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使这些平时专注学习十四五岁的初中生,在调查中接受了宝贵的思想政治教育,相信也会使他们的思想境界有极大提升。

  中学生旧改调查的实践表明:“双减”不仅给孩子减负,更是在给中国的明天做加法。在减负过程中加强社会实践锻炼,更有助于使学生发挥兴趣和特长,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真正体会到学习的愉快、童年的幸福,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