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全运,坚守的是竞技体育和体育精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488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全运,坚守的是竞技体育和体育精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488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全运,坚守的是竞技体育和体育精神
2021-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5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西安市正式开幕。从1959年到2021年,全运会已经走过了62年光辉历程。由于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两场大赛也将在同年进行。

  未来12天的紧张比赛,50名东京奥运会冠军将携手来自全国37个代表团的12000余名运动员,在全运会这个见证中国体育发展的舞台上奋勇拼搏,展现中国体育健儿风采。我们注意到,入场仪式中压轴出场的是东道主陕西省体育代表团。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一片红色热土,其竞技体育和体育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也可见一斑。

  第十四届全运会规模盛大,项目丰富,一些新兴项目来到赛场,令海内外人们刮目相看。据介绍,本届全运会竞赛项目共设35个竞技体育项目和19个群众体育项目,项目设立创下了历届之最。攀岩、冲浪、滑板、霹雳舞等这些新兴项目,也加入到全运会赛场,为竞技体育和群众性体育发展注入进了新的活力。运动员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展现出奋进新时代的风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宣布全运会开幕。报道说,作为资深“体育迷”,习近平总书记还曾到过南京青奥会、索契冬奥会等重大体育赛事现场看望运动健儿,为他们加油鼓劲,化身“申奥大使”支持北京申办冬奥会,他自己更是酷爱游泳、热爱足球,一直保持运动习惯。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热爱和关注体育,也早已家喻户晓。

  日理万机、夙夜在公的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引领、示范,以身作则,无不鞭策和鼓舞着运动健儿和亿万人民群众投身于竞技体育和体育运动。他曾多次说过,拿到金牌奖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扬。同时,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这被外界认为,他所强调的这种竞技体育观和体育精神,也是中国精神和民族品格的一种体现。“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将体育强国梦提升至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并将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无疑是人民之幸,国家之福,未来之强。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在新冠肺炎仍肆虐全球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深情话语,让14亿多中国各族人民感受尤为深切,并大受裨益。在特殊时期,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正常化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如期举行全运会、周密筹办冬奥会,除了重信践诺外,更体现出对群众体育、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不懈追求,对世界体育爱好者和体育运动者的负责担当。

  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神州处处贯彻落实,全民全运,坚守的是竞技体育和体育精神。喜人的是从社区广场上的起舞,到城市夜跑的人群,体育已走出赛场,由“梦想”具象成数亿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全民体育、全民健身、“大体育”“大健康”的观念,在中国也早已落地生根。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奋进新时代、奋力向往美好生活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体育强国梦正在升腾。全民全运,全民健康,始于对幼小的带动,始于千家万户的行动。坚持全民全运,竞技体育和体育精神必将奏响华章!(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