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全运,满满的都是文化自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496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全运,满满的都是文化自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496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全运,满满的都是文化自信
2021-09-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运绘盛世,大赛绘华章。当传统的文体展演倒计时变为“五谷丰登、四海同庆、三秦大地、两个百年、万众一心”的创意呐喊,当代表革命的红色在黄土高原上跃动翻腾,当《小康欢歌》由来自陕北、关中和陕南的歌手共同唱起,当“00后”奥运冠军杨倩点燃主火炬塔……浓郁的文化自信,已经充分彰显。9月15日夜,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璀璨夺目激情涌动,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如期上演。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另一方面,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以独特的魅力和传播感染力,体育也创造着灿烂的文化体系。比如十四运会,精彩文体展演彰显文化自信、中华体育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统体育文化筑牢文化自信。

  精彩文体展演彰显文化自信。当2021名鼓手摆开阵型,喊出“赳赳老秦,豪气干云”,文化自信已经油然而生。当黄帝陵、秦兵马俑、大雁塔等形象通过投影展示在场边的大屏幕上,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和根深叶茂的民族之根更已被生动而又深刻地展现了出来。引人注目的十四运会开幕式,成为了一场具有三秦古韵与时代新风采的“盛宴”。浓郁的文化自信,正在激起奋进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中华体育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而今来自全国37个代表团的12000余名运动员齐聚十四运会,将弘扬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在全运赛场上用拼搏和汗水成就梦想,用奋斗和力量坚定14亿多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

  传统体育文化筑牢文化自信。“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体育强国建设中,传统体育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诸如摔跤、骑马射箭、举重、武术套路、太极拳、踢毽子、跳绳等等,都是中国的传统体育文化。十四运会上,运动健儿们就将用他们的阳光自信、运动健康,让传统体育文化“花朵”尽情绽放。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中国体育一次次浓墨重彩地诠释着传统体育文化的力量。借助十四运会,人们就能感受到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从中触摸迈向文化强国的强劲脉搏。“十四五”期间,必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在强大文化自信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辰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