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从保护好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进发展的力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502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保护好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进发展的力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502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时评 > 文体娱教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保护好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进发展的力量

2021-09-18 09: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进行考察时,来到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观摩石雕、绥德平安书、剪纸、民歌、泥塑等展示,对当地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表示肯定。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可见,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体现,而且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我们应该尊重客观发展实际,继续保护好和传承好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前进发展的智慧力量。

  努力保护好传统文化,是责任更是使命担当。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分子,保护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保护好传统文化,就是保护好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文化根基。

  传承中坚持创新创造,充分激发传统文化活力。时代在发展,文化也在不断适应社会发展,从而拥有持久的生命力。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的形势和发展任务,我们应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创新创造,赋予文化发展的新时代内涵,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有效激发文化活力,体现文化张力。

  坚定文化自信,汲取前进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我们应该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不能自我否定,更不能妄自菲薄。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是国家制定文化战略和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参照系。表面上文化确乎很“软”,但却是一种不可忽略的伟力,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根基支撑,我们才能从中汲取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护好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不断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文化优势,从中汲取强大的智慧和力量,从而为有效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提供坚实助力。(四岳)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