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时评:过出中秋“大”的味道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503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时评:过出中秋“大”的味道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503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长白时评:过出中秋“大”的味道
2021-09-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中秋怎么过?无论怎么过,都应过出“大”的味道。因为“大”的味道,是中秋“节”的味道里应有的味道。

  品读中秋的经典诗句,无论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亦或是“今夜月明人相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还是“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那种思他人思、忧他人忧、盼国家好、盼天下好的大情怀在深情抒发中传递。

  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没有天下太平,没有国家繁荣稳定,何来小家庭的花好月圆,处于“财匮力尽,民不聊生”的乱局中,身陷战火纷飞的动荡中,个体的欢聚团圆就是奢望。“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家与国,从来都不可分割,从来都紧紧依存。

  每个人的心中是不是装有家国情怀,是否对国家和人民怀有深情大爱,是否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怀有理想追求,是否对国家认同感归属感满满而责任感使命感强烈炽热,过出中秋“大”的味道,当有这些自问与反思。

  为了多数人过好节,少数人就要在岗位上过节。对那些在岗位上过节的人,我们应该表达敬意。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接到志愿者的招募令,我们应该考虑并且积极参与。同样,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出行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严格的管控,我们应该予以配合。

  中秋节有的不只是家人团聚,在团聚之余,还可以做一些其他有意义的事,比如关心一下需要关心的人群节日过得怎么样,用我们的方式向他们送上一份关爱,带着思考就一些社会问题进行意见收集,拉近与社会的距离,领着孩子参观重大工程建设,在参观中激发孩子的爱国情、报国志。

  中秋,少不了月下静思。曾经,月下静思的主基调是思远方的亲人、思家乡的明月,现如今交通更加畅达,通讯更加发达,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常回家看看”更加有保障,想亲人时完全可以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因此,对很多人而言,月下静思的重点可以向“远方的亲人”“故乡的明月”之外延伸,不妨静思一下“家”与“国”的情怀,多想一想在国家发展壮阔进程上自己做了什么、应该做什么、还能做什么,点燃“强国路上,必定有我”的豪情。

  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让我们过出中秋“大”的味道。(李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