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传统文化 延续精神血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595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传统文化 延续精神血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595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传统文化 延续精神血脉
2021-10-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中国青年网)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在过去的五千年时间里,勤劳的华夏儿女在劳动中创造出了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随着社会进步,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信息化时代,多种多样的文化和娱乐形式应运而生。这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文化造成了巨大冲击。如何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也成为了民众热议的话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传统文化是民族振兴的血脉,也是国家发展的根基。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管是对历史负责还是对未来负责,都应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色,都必须保护好自己的文化遗产。要形成以传统文化为荣观念,积极宣传传统文化,提升传统文化的知名度和认可率。要自觉学习并推广、传播传统文化,坚持用传统文化约束行为,切实做到“立德立功立言”。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整理,从中汲取营养,使之发扬光大;摒弃糟粕,做到以史为鉴。

  努力做好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传统文化遗产是先人智慧的结晶,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中也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有效地保护文化遗产,就是在保护中华儿女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历史根基。要利用新媒体的力量广泛宣传传统文化、弘扬人文精神,做到全民参与保护和继承传统文化。

  多措并举,让中国传统文化深入人心。传统文化在对外交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方面,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然,我国在国际文化领域的话语权还需要靠自己来争取。例如,孔子学院的建立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输出的平台。要植根于群众生活,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在夯实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办好中国事情,将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越筑越牢。(廖钰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