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639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639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10-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化既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国际竞争力的深层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要重视传统文化的价值。“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时期,必须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机统一、紧密结合,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上下足功夫,《中国诗词大会》就引来了强烈关注。必须准确把握住“守”和“变”的关系,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让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文化+科技”,传统文化更见活力。“文化+科技”不断推进,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掀起了文化热潮,越来越多传统文化产品焕发了新生。近年来,移动文物三维扫描仪、文物三维扫描机械臂等专业仪器广泛应用,就让观众不能触摸的文物也得到了栩栩如生的3D数字呈现。前不久《唐宫夜宴》中让人一眼千年的“唐宫小姐姐”,更是灵活运用了5G、AR(增强现实)等最新技术,在网上圈了一波粉。

  聚合网之力,为传统文化插上腾飞“翅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中华传统文化发展也迎来了重大利好。比如,通过“互联网+文物文创产品”“互联网+文物素材创新”“互联网+文物动漫游戏”等形式,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越来越活了起来。奋进“十四五”,必须借助互联网平台,让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符合网民接受和理解的方式繁荣绽放。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效显著。“十四五”期间,必须让中华文化在时代大潮中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