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崇德尚艺 引领时代风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658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崇德尚艺 引领时代风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658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崇德尚艺 引领时代风尚
2021-10-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5日,一场以“时代风尚”为名的中国文艺志愿者崇德尚艺特别节目在全网播出。现场,各艺术门类的老中青文艺志愿者与线上全国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以致敬德艺双馨文艺家为切入点,通过故事、资料和歌舞、朗诵、戏剧等艺术形式,以“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精品奉献人民”“明德引领风尚”四个篇章联动文艺志愿者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动人事迹,带动青年文艺工作者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这场特别节目,特别之处就在于紧扣时代,以致敬德艺双馨文艺家为切入点,把崇德尚艺融入服务人民之中,引导带动青年文艺工作者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尚,不断推进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新时代是文化建设空前繁荣的时代,是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的时代,也应该是人民艺术家涌现的时代。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人民群众对文艺创作和生产给予了越来越多的期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巩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需要文艺工作者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凝聚人们的精神力量,构筑人们的精神家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崇德尚艺,传承老艺术家优秀品质。常言道,艺多不压身,德高可服人。“德”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文艺工作者立身处世之根、人格魅力之本。“艺”是艺术造诣的集中展现,是文艺工作者成就事业之基、艺术魅力之源。要成为一个艺术“大家”,“德”和“艺”缺一不可。只有珍视崇德尚艺,方可“德艺双馨”;唯有德艺双馨,才能使高尚的人品和高超的艺品相得益彰、行之久远。特别节目联动文艺志愿者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动人事迹,意在传承老艺术家优秀品质,以老艺术家为榜样,促进文艺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带动更多崇德尚艺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健康成长。

  珍视崇德尚艺,方可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选择从艺之路,就承担起了陶冶群众道德情操、抒发人们美好理想、丰富大众艺术享受、推动社会进步等重要作用。因而,德艺双馨不仅仅是艺术家的追求和崇高的荣誉,更是寄托了人民群众对广大从艺者的殷切厚望和热情鼓励。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不仅在艺术上要有敬畏之心,更要在艺德上有高洁之心,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竭力创作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送艺到基层,俯身倾听,精心钻研,挖掘传统,开拓创新,不断适应和满足当代大众的欣赏需求,始终挺立在时代审美的潮头浪尖,把一片真情回馈给人民群众。

  崇德尚艺,永无止境。文艺工作者作为公众人物,其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蓝天野认为,现在有些对演员的称呼,比如“小鲜肉”,听者还有些得意,但他认为这种叫法很不合体,甚至带有侮辱性。这种称呼说明演员不懂表演,只是在卖弄自己的脸面。演员就是演员,其专业就是表演,这是一个有敬意的称呼、值得尊敬的职业。如果说现在社会上对演员有什么负面看法,演员首先要三省吾身。他相信,只有用角色说话,才能赋这份职业以尊严。94岁高龄的蓝天野站在舞台上,其示范效应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向老一辈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学习,爱惜自己的羽毛,弘扬人间正气,塑造美好心灵,以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在人民群众面前展示良好形象,擎崇德尚艺火炬,引领时代风尚。(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