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师”入简史 征程映照初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67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民教师”入简史 征程映照初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677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人民教师”入简史 征程映照初心
2021-10-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有网友发现张桂梅老师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最新版)。一时间,各媒体纷纷转发,为张桂梅老师点赞!“张桂梅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这一微博热搜阅读量达5.4亿次。

  伟大事业需要实干者接续创造,幸福生活需要奋斗者砥砺前行。张桂梅老师的事迹展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崇高的政治信仰。她用行动与汗水彰显了党员的初心使命,用青春与奉献诠释了作为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实干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与人民榜样。

  砥砺前行,彰显为民初心。2008年,在中央和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由张桂梅老师担任校长的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然而在建设初期,由于条件极其艰苦,不到半年,第一批进校的17名教职工走了9个,学校教学工作几近瘫痪。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张桂梅也始终没有放弃梦想,因为她的背后是无数渴望知识、渴望进步、渴望走出大山、渴望改变命运的学生。13年如一日,张桂梅老师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人,她身上的“燃灯”精神、“青松”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值得当代每个人去学习、去弘扬、去传承。

  以人为本,彰显教育初心。“早上5分钟洗漱完毕,10分钟早读到位,出操1分钟站好队......”这是张桂梅老师对学生们的严格要求,类似“军事化”的管理能够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学生成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影响可谓深远。同时,张桂梅老师根据“鬼步舞”易学、节奏快的特点,带领学生在女高的“课间操”时间,唱跳健身舞,既让学生们得到了应有的锻炼,还培养了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教学理念与对教学事业的满腔热忱为学生们撑起了实现梦想、改变命运的一片蓝天。

  奋勇担当,彰显党员初心。“只要党组织在,只要党员带头干,学校就不会垮!”“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一定要把大山里的女孩送入大学!”这是张桂梅带领学校党员在党旗下说过的话。在张桂梅的带领下,学校以“党建统领教学”,开创“五个一”党性常规活动,同时以“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个环节。种种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求变图新的奋斗姿态,这是时代之幸福、国家之幸福、人民之幸福!

  知向何处则方向不惑,明所从来则动力充足。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正需要如张桂梅这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实干家”与“奋斗者”,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汇聚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磅礴力量。(陈松)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