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促进家庭教育 家长要主动履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71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促进家庭教育 家长要主动履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711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促进家庭教育 家长要主动履责
2021-11-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为家庭教育立法的举措。

  众所周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起步期,而依法促进家庭教育无疑是个复杂且关乎长远的系统工程。也因为其复杂,才需要下真功夫,其中家长主动履责至关重要。

  家庭教育本来是道德建设范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故事,无不反映出了父母对孩子的谆谆教导,体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传统。

  家庭教育入法回应了现实需要。“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教育正式入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家庭教育的高度重视,将为广大家长实施家庭教育助力赋能,有效规范、有力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但如何让家长真正领会家庭教育的真谛,还需要从细微处下功夫,这个功夫就是让家庭教育更加务实和长久。

  家庭教育要让家长担第一责任。法律法规是刚性的,而家庭教育是柔性的。涵养家庭教育就在于要在法与德之间畅通教育,让家庭教育更注重引导家长承担第一责任,为孩子成人、成才、成龙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个基础需要着眼于家长普遍意义上对家教弱项,因地、因时、因人地采取分层方式,逐步引导家长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真正认识,并激发他们自觉地遵法、守法和用法。

  家庭教育要在实践探索中完善。以往的家庭教育是广义的、松散的,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后,就要严格按照规矩实施家教行为。这个时期实质上是新旧制度和机制转换时期,需要更多地对家长引导乃至辅导,这其中就有许多细小、细致的工作要做。比如,破除家长依赖学校教育而忽视家庭教育、以为家庭教育就是为孩子作主、因为缺乏家庭教育的素养想把家庭教育转移给学校等误区。只有把这些自觉不自觉的误区澄清了,才能让家庭教育回归本真。

  依法促进家庭教育更在于持久。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家风,教育方法也随之有所差别,但不变的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而这个期盼从来都是传承的。因此,在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过程中,一定要立足长远,狠抓当前,毫不厌烦地把培训家长作为重中之重。过了这一关,相信家庭教育会越走越光明,越来越体现中国特色。(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