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增长 文化企业恢复基础得到巩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71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增长 文化企业恢复基础得到巩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719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增长 文化企业恢复基础得到巩固
2021-11-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2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10%,比201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加快2.4个百分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影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组成部分,文化企业发展同样受到影响,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各项激励政策的有效实施,各个行业都在逐步恢复,文化企业亦是如此,而且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恢复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态势良好。

  强化支撑,文化核心领域作用凸显。面对风险挑战,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而实现各行业各产业的恢复发展,无疑是应对挑战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属于软实力发展的范畴,但其发展程度不容忽视,前三季度,文化核心领域营业收入519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1.7%。数据最有说服力,文化核心领域的营业增长,正是文化企业逐步恢复并展现良好态势的有力证明。

  主动作为,文化新业态带动作用明显。天上不会掉馅饼。尤其是发生疫情以来,更应该打破“等靠要”等惰性思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打造新的优势增长极。随着我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深入实施,以视频直播、创意广告、智能文娱设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前三季度,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283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1%。立足新发展实际,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融合发展,文化新业态呈现蓬勃发展良好局面。

  突出引领,文化产业群辐射作用提升。找准抓手,丰富载体,这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取得实效的关键。推动文化企业恢复发展,应该在发挥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厘清发展思路,以有效的载体支撑并引领发展,比如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文化产业群建设持续推进,有力推动了相关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彰显文化张力,突出文化引领的辐射作用,才能形成有效合力。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相信,随着相关政策的持续落地实施,文化企业恢复基础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从而为推动文化发展迈向新台阶夯实基础支撑。(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